半夏

法云忽过,良以有愧

【晟霖】这个孩子,叫张万霖

这是一个魔幻故事,没有前因,就是幼化,身体心智双幼化,大概就是四五六岁左右的样子。

猫咖梗……等我再想想,脑阔疼……

——————


今天本来天气相当不错,但对于陆昱晟来说,却是相当惊悚……

如果你一大早睡得朦朦胧胧的,睁眼就见着一个小孩坐在床边,离你三尺远,还一脸“你莫不是个人贩子”的表情看着你,你可能会觉得莫名其妙,但等你觉得可能是自己的起床方式不对,躺下补完一觉又醒过来,看见那孩子用一种“你神经病吧”的眼神看着你,你鼓起勇气去问这孩子从哪来,他说不知道,你问他叫什么名字,他说自己叫张万霖……

这……能不能称得上惊悚?

陆昱晟确定自己脑子里有三秒钟是什么都没有想的。

还能想什么啊?

难不成屋里有东西成精了?看不惯他俩天天黏在一起,仇恨自己单身一个,在一个月黑风高夜,用尽毕生执念把张万霖变成了一个小孩子?

昨晚有月亮啊……

那孩子身上松松垮垮的挂了一件衬衫,露出了半边身子,一脸没睡醒。

陆昱晟定睛一看,那孩子肩膀上还有一个牙印?好了,他确实是张万霖没错了……

已经将近十点,说好的八点开会,但现在一桌麻将才凑齐一半儿。

夏俊林已经往陆公馆打过不下五个电话,每一次的答复都是“马上”。

他看着霍天洪渐变的脸色,心里默默地为另外两位祈福。

昨天晚上又乱搞了吧?现在好啦,迟到了吧?嚯哟,又有好戏看了。

约摸着又过了一炷香的时间,潮州会馆门口终于等来了一声刹车声。

就仿佛是火星遇着引线,夏俊林把玩着手里的扇子,等着火星烧到尽头。

他看着陆昱晟一步步走进会馆,坐到座位上,表情一点点凝固。他转头看看霍天洪,只见那张万年不动冰山脸上居然都出现了表情,就连常年耷拉的眼皮都上浮了不少。

真该找上海滩上各位爱慕陆老板的名媛们来看看。她们朝思暮想的舒旷男儿,此时是一身黑金长衫,暗云流转,一条系在衣扣上的金色细链,就像朗夜长空中一条闪烁的连珠星河。

当然,看到这一切的前提,就是忽略他怀里抱着的那个半大的小子,还有他手里的一袋米花糖。

那个男孩扑在陆昱晟怀里,倒也不怕生,一双眼睛忽闪忽闪,十分好奇的转头看着这些满身戾气的大人们。看了一转,又很是乖巧的扬起圆圆的小脸,眸子里放出星光,朝着陆昱晟说了一句:“陆哥哥,我要糖。”陆昱晟低头把手里的牛皮纸袋递过去,看着这孩子,笑的很温柔。

“昱晟,侬怎么还带了个孩子过来啊?你二哥呢?”霍天洪张口问到。
“二哥他……”陆昱晟犹豫了许久,不知如何作答。正当这时候,怀里的孩子把手里的糖举到他面前,示意他尝一口,陆昱晟趁着躲过一劫。

正当陆昱晟嚼着米花想着该怎么向另外两位解释问题的时候,夏俊林摇着扇子走过来,蹲在孩子面前,笑出一脸褶子,伸手摸了摸孩子的头顶,笑着说:“这孩子长得还挺像二哥的,不会是二哥的种吧?”然后他又问那个孩子:“侬叫撒名字?”

那孩子本来是不想理他的,毕竟看着就不像是个好人,他抬头看了看陆昱晟,陆昱晟也看着他,微微的对他点了点头。孩子这才十分不耐的吃着米花说到:“我叫张万霖。”

听到这话,霍天洪一脸不可置信的看向男孩儿,眼睛瞪的比灯大。夏俊林听的也是一愣,在向陆昱晟确定之后,一个没注意坐到了地上。

在永鑫呆了一天,张万霖对永鑫大佬们做出了以下评价。

陆昱晟: 陆●长得超温柔●笑起来超好看●哥哥
师爷: 夏●表情诡异●但我又不能笑●叔叔
霍老大: 霍●看着好凶●但他儿子好亲和●他仿佛要打我●爷爷。

三位大佬也做出了相关回应。

陆先生: 我当然觉得相当开心,超欢喜这个称呼。
师爷: 我还好啊,挺正常,就是……我并没有说过不可以笑嘛,二哥……不是,小先生这样说,实在是冤枉我了。
霍大佬: 呵呵,算了算了,不气,反正我辈分最高!他们一个二个都得管我叫爸爸!

俗话说,半大的孩子,翻天的猴子。

像张万霖这么大的,一个没看住,那就是一场灾难。

本来是在陆昱晟的办公室里玩呢,奈何这孩子太能翻箱倒柜,把陆昱晟放在抽屉里的手枪都给摸了出来,还好枪上了保险,而且陆昱晟发现的早,坑蒙拐骗的拿了回来,要不然还不知道要闹出什么乱子……没办法,陆昱晟只能先叫师爷把人带出去,自己着急把手头的事儿处理完。

中午吃饭的时候,张万霖也没让人省心,永远坐不住,手里玩着还不行,看见什么都要去碰一下,陆昱晟又因为有事儿出去了,所以喂饭这种事儿只能压在夏俊林身上。

他一个堂堂的师爷啊!端着一碗饭,手里拿个小勺,追着张万霖屁股后面跑,向来处变不惊的他,愣是被一个六岁的孩子累了个半死,眼前直冒星星。

关键还不能动粗……师爷心里……苦海万丈……

小孩子精力旺盛,睡觉这种东西对于他们来说,是根本不存在的。但是大人不行,特别是像夏俊林那样,绕找永鑫跑了整整六圈的人来说,更不行。

夏俊林独自一人坐在沙发里打盹,恍惚间听见张万霖在叫他,他睁眼一看,这孩子背着手站在他面前,小脸儿红扑扑的,还正喘着呢,显然是刚刚跑回来。夏俊林强打起精神问到:“小先生找夏某有何贵干呐?”张万霖对他天真一笑,从身后掏出一把花儿,直递到了夏俊林鼻子下面。

“喏,这个给侬,很香的。”

淡淡的清香冲着夏俊林的鼻子就去了,夏俊林闻了闻,还不错嘛,就是有点熟悉。他接过花儿,看了一眼,嗯……真的很眼熟……等等!

“侬在哪儿摘的?”
“额……霍爷爷的花盆里。”

夏俊林的瞌睡一下就给吓飞了,他抱起眼前这个小祖宗就往花园那儿跑,站定一看……

这孩子太实诚了……拔的一根儿都不剩……

霍天洪种了一年的花儿啊,前两天才长花苞,昨天才开的……

他看着张万霖,缓缓的说:“小祖宗……我谢谢侬。”

午后的阳光很灿烂,夏俊林的天空很灰暗,欲哭,无泪。

等夏俊林转身,宛如罗刹的霍天洪正站他身后。场面一时间已经不能用“尴尬”,而是要用”沉重”来形容。

今早霍天洪还夸张万霖长得可人,现在……

果然,爱恨就在一瞬间。

张万霖被霍天洪揪着后领提溜到正堂,可还没等他说话,张万霖就已经开始嚎啕大哭,伤心欲绝,小手在脸上乱擦,一摸一个泥印,要是领子上再插根稻草,估计就能就地卖了。

霍天洪看的青筋直跳,侬个小毛头哭什么,老子还没哭呢!

夏俊林看着场面,也不太好说话,只能先把张万霖拉进怀里,轻声安慰。一边还得看着时机劝上几句。说巧不巧,陆昱晟刚好就这个时候回来,汽车的刹车声引起了孩子的注意,他就像猫一样从夏俊林怀里溜下去,哭着直奔陆昱晟的白袍子就去了。泪水沾湿了一边的衣服,几乎映出一块地图,好生委屈。

陆昱晟抱起张万霖,男孩儿顺从的趴在了他的肩上,声音小了很多,只是眼泪一直流个不停,还时不时的颤抖几下,隔上几分钟就要紧紧的抱一下他,叫陆昱晟看的那叫一个心疼。但他看堂上那个气氛,不用说也知道肯定是怀里这个小祖宗又惹了事儿了。他本想叫管家先把孩子抱走,但这孩子就像是黏上他了,一碰就闹。没办法,他也只能抱着张万霖向大哥道歉了。

至于后事如何?霍老大肯定是选择原谅他咯,就凭陆昱晟那口才,你说他是当年拜了诸葛亮习了舌战群儒,辩死王朗的功力也是没人不信的。

再何况,世间有一千古名句,何必和娃娃一般见识。安有不败之理啊……

人们总说,跟着什么人就学什么人,跟着祀娘就跳大神(作者的家乡话😂)。孩子在无意间,是会学大人的行为的。经过陆昱晟这么几天的观察,他相信了这个说法。

张万霖现在坐都不会好好坐了,到哪儿都瘫着坐,陆昱晟说他一次,他就好好坐正,但没过一会儿就又瘫回去了。而且陆昱晟发现张万霖居然会耍狠了,那模样那架势,跟那姓夏的没什么两样!

他不经感慨……这都一群什么人呐!

不对……他们……好像……是一伙儿的……

最让陆昱晟无奈的是,这孩子好像根本没有学会他那套陆氏说话之道……

家庭教育,真的很重要啊!!!

晚上,陆昱晟带着张万霖洗完澡,换上干净衣服,看着时间差不多,就躺在床上准备睡觉。

陆昱晟关了灯,闭眼躺着,听见身边的孩子一点点向自己这边靠近,就很自然的把人搂了过来。

张万霖枕着枕头,在黑暗里努力的看着陆昱晟。

孩子都是这样,在陌生的环境里,就容易找最亲近的人。

张万霖把手放在陆昱晟的胸口,感受着那一次次的跳动。

“那天的花,我本来是想送给侬一朵的,但是夏叔叔把它全部拿走了,一朵也没给我留,不过侬放心,等花再开了,我再去摘,我只给侬一个人。”
“哦,我有那么荣幸的呀?都给我一个人,侬不要啊?”
“我姆妈讲过,喜欢的东西要给最喜欢的人啊。”
“那我是不是更荣幸了?”
“你晓得伐?那天夏叔叔追着给我喂饭,我一转身就把碗掀翻了,汤泼了他一身,他的表情可有意思了。”
“他的表情有没有意思我不晓得,我只晓得啊,明天我又有赔礼道歉的地方咯,侬这个小鬼头啊。”
“我还爬了公司二楼的楼梯呢,他们那一群人大惊小怪的,把大厅都站满了,我到哪儿他们追到哪儿,都还伸手要接我,连霍爷爷都急得一头汗。”张万霖说着咯咯的笑起来,语气里满是自豪。
“我还没找侬算账呢,这么高的地方,是好玩的呀?难怪你霍爷爷要打你屁股。作为惩罚,明天侬呆在家里,抄满五遍《中庸》。”
“啊?我不!鬼才抄呢。”
“我刚才不是才说侬是个小鬼头嘛,不要讨价还价的,说什么都得抄。”

张万霖听完,不由沮丧,沉默良久,却又无法入眠,于是又开始发问。

“侬说过我是变小了,那……侬能不能跟我讲讲,我以后是什么样子?”
“以后啊?侬以后……会很威风,上海滩所有人都会怕侬。”
“啊?这样啊?那侬会不会怕我?侬要是怕我,我就改,我不想侬怕我……”
“我当然不怕侬啊,侬长得那么可爱。”陆昱晟说着,伸手摸了摸张万霖的头顶,这时还是青丝,未经霜染,不历雪打,无有世事沧桑打磨过得坚韧,有的只是孩童的抱朴还真。
“可是侬说所有人都会怕我啊,我是不是会变得很讨厌?”
“我不知道其他人怎么想,但……我绝对不会讨厌侬。”
“那就好,我也不要管其他人怎么看我。”
“是啊,不管别人怎么看侬,侬才活得像侬。”

这句话像是一个暂停的符号,两人之间竟突然安静下来。

就在陆昱晟觉得张万霖快要睡着的时候,张万霖又问了他一个问题。

侬会一直陪着我吗?

我会,当然会。

你在我青丝未白之前已然两鬓成霜,既然上苍让我从头来过,那这一次就换我等你。当我苍颜华发之时还能见你风华正盛,想来也是一种福气。

张万霖在睡着之前,对着陆昱晟的耳朵轻轻的说了一句:“陆哥哥,我欢喜侬,第一次醒来就欢喜。”


第二天陆昱晟醒来的时候,感觉有些惊喜。

张万霖变回来了。

张万霖自己也很高兴。

他自己并没有提及自己变小的事,陆昱晟便以为他不记得。

但过了一会儿两个人吃饭的时候,张万霖突然问他:“听说侬说我是一个很讨人厌的人啊。”
陆昱晟笑的纯良的回道:“听说侬拔了大哥的花儿啊?”
张万霖呆了一下,随即笑着招呼陆昱晟吃早点,一遍给陆昱晟夹菜一边说:“没有的事儿没有的事儿,来来来,吃饭吃饭,那什么……老三啊,侬可不能在大哥面前提我变回来这事儿啊。”
“我可保不准自己不会说漏嘴。”
张万霖面部表情慢慢凝固,他挨着陆昱晟坐近了些,犹豫了一下,然后挂上笑,对陆昱晟说:“陆哥哥最好了!”说完还亲了陆昱晟一下,陆昱晟吓得筷子都掉到了桌下,一口白饭喷的三米远……

——完——

评论(67)

热度(134)

  1.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